化療後手腳皮膚脫皮紅腫痛,手足症候群中醫緩解有一套!

手足症候群 中醫 乳癌化療副作用 中醫婦科 謝宜庭
謝宜庭中醫師 繪圖

( 同步刊載於康健雜誌 線上專欄 化療後手腳皮膚脫皮紅腫痛,手足症候群中醫緩解有一套!

52歲的張小姐確診左側乳癌第1期,ER雌激素受體(-),PR黃體激素受體(-),HER2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(2+),Ki-67癌症生長指數6%,做過4次微脂體小紅莓加上癌徳星(Lipo-Dox+Cyclophosphamide)化療,手掌開始出現紅紫、腫痛、發熱、脫皮、搔癢,這對平常要做家事的她相當困擾,甚至慢慢的腳底也開始出現,走久穿鞋也覺得疼痛難耐。

手足症候群(Hand-foot syndrome,HFS)又稱為「肢端紅腫症」(Palmar plantar erythrodysesthesia,PPE)[1, 2],是一種化療藥物引起的皮膚毒性反應,發生在手掌或腳掌,會有泛紅、腫脹及發麻、刺痛等感覺異常。

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(NCI)對於化療後不良反應[3]評估手足症候群分成3級:

  • 第一級:感覺異常(刺或灼熱感)、感覺遲鈍、麻木、輕微紅腫但無疼痛或血腫、不適感不會干擾日常活動。
  • 第二級:疼痛性血腫及腫脹,不適感會輕微干擾日常活動。
  • 第三級:嚴重皮膚變化,脫皮屑、潰瘍、起水泡、出血、水腫、嚴重疼痛或不適感、造成無法工作或進行日常活動。

常見引起反應的化療藥物有哪些?

Capecitabine(Xeloda,截瘤達)、Flurouracil(5-Fu,好復注射液)、Doxorubicin(Adriamycin, Doxil,小紅莓)、Docetaxel(歐洲紫杉醇)、Paclitaxel(太平洋紫杉醇)、Cytarabine(Ara-C,賽德薩)等,標靶治療藥物則有Sunitinib(Sutent,紓癌特)及Sorafenib(Nexavar,蕾莎瓦)。

其中,微脂體小紅莓(Lipo-Dox)和截瘤達(Capecitabine)又有較高比率會發生手足症候群,分別為40~50%及50~60%。

中醫如何看待手足症候群?

目前中藥有大量研究投入手足症後群[4],發現合併中藥治療可以減輕手足症候群的嚴重程度,其中又包含口服或外用中藥。

手足症候群雖然在中醫傳統典籍裡並無相對應的病名,但根據其臨床表現可將之歸於「痹證」範疇,痹證是以肢體或關節出現疼痛、麻木、痠楚、重著、活動障礙等為主要臨床表現,因邪氣閉阻經絡,導致氣血運行失常,且根據引起的原因不同(感受風、寒、濕、熱),而分成行痹、痛痹、著痹、熱痹與久痹,手足症候群因為手、腳患部的熱、痛、紅斑性腫脹等表現,在中醫偏熱痹、濕熱痹等。

可以根據熱或紅斑紅疹的嚴重程度給予清熱解毒的藥物;水泡、腫脹、糜爛或潰瘍的程度給予清熱利濕的藥物;或是皮膚乾裂、脫皮的程度給予清熱滋陰、養血潤燥的藥物。

此外可以選擇像是銀花、連翹、玄參等清熱解毒的藥物煮沸後,放冷(低於25℃)外用浸泡,或是使用含有苦參、紫草等外用藥膏。例如,苦參膏就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,適合塗抹在塗在紅熱的病灶上紫雲膏具有消炎消腫、滋潤肌膚還有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。

手足症候群 中醫 乳癌化療副作用 中醫婦科 謝宜庭
謝宜庭中醫師 繪圖整理

平時如何保養與預防?

  • 西醫的部分經常會開立類固醇軟膏及尿素(urea)軟膏以減輕脫皮的症狀。有研究表示口服維他命B6(Pyridoxine)可能會有幫助,有些症狀嚴重者可能需使用口服類固醇治療。
  • 化療施打前與施行途中與化療後幾天,需常常冰敷手足部位,冷敷使血管收縮,減少藥物循環至肢體末端而減少皮膚的毒性。
  • 穿寬鬆衣物、避免過度壓迫或摩擦皮膚。
  • 避免激烈或需重力的活動。
  • 避免或減少接觸熱源(如洗熱水澡或曬太陽)以降低血管的擴張。
  • 減少接觸化學洗滌劑的次數。
  • 注意保持皮膚的濕潤度,使用潤膚劑和乳霜(同時避免過度揉搓手和腳)。
  • 飲食應戒除菸酒,不吃油炸、辛辣等刺激性食物。

其他乳癌與免疫抑制劑相關文章可參考:

對抗乳癌不孤單 中醫輔助減緩療程不適、避免副作用

器官移植術後的中醫輔助

抗賀爾蒙藥物的煩惱,潮熱盜汗不要來-乳癌的中醫輔助治療(1)

揮別大象手,遠離乳癌術後淋巴水腫與僵硬-乳癌的中醫輔助治療(2)

乳癌術後用藥不適 中醫「針」「藥」助 (同時刊載於9月21日在D套影視藝文類的健康醫療版,與自由電子報生活類新聞刊出

參考資料:

1.Miller, K.K., L. Gorcey, and B.N. McLellan, Chemotherapy-induced hand-foot syndrome and nail changes: a review of clinical presentation, etiology, pathogenesis, and management. J Am Acad Dermatol, 2014. 71(4): p. 787-94.

2.Kwakman, J.J.M., et al., Management of cytotoxic chemotherapy-induced hand-foot syndrome. Oncol Rev, 2020. 14(1): p. 442.

3.Common Terminology Criteria for Adverse Events (CTCAE)of Cancer Therapy Evaluation Program.

4.Liu, Y., et al., Integrative Herbal Medicine for Chemotherapy-Induced Peripheral Neuropathy and Hand-Foot Syndrome in Colorectal Cancer: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-Analysis. Integr Cancer Ther, 2019. 18: p. 1534735418817833.

發表迴響

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:

WordPress.com 標誌

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.com 帳號。 登出 /  變更 )

Google photo

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。 登出 /  變更 )

Twitter picture

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。 登出 /  變更 )

Facebook照片

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。 登出 /  變更 )

連結到 %s